close

PHOTO Credit: ybmania

出處︰GQ
Credit
www.bigbangchina.com
Translated By
katiemailer

 

[GQ雜誌專訪]烈日正當空時 - 太陽專訪 (20108月號刊)

烈日正當空時,胸口展開雙翼時,今天這燃燒的藍色夢想又是為誰而綻放。
不要忘記微笑,不要停住腳步
烈日正當空時,胸口展開雙翼時,讓這藍色的夢想綻放出比永遠更遠的花朵吧。

Patti Kim ‘烈日正當空時’ 1967


在之前的1
月號中,刊登了對太陽的訪問少年不流淚

 

當時在訪問中說是很快就要發行的專輯,在過了7個月之后才終于發行了。並且,專輯的標題從當初訪問中公開的‘REAL’變成了‘SOLAR’。我們再次見到了太陽。


嗯,所以說啊,是要稍微跟你算算帳的。
-我知道的。

知道的意思,是說會以實相告的意思嗎?你就算這樣對我笑也沒用的。總之先回答問題吧。
首先呢,因為我的回答而造成了誤報,真的很抱歉。我這次真是感受到了很多。譬如說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會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...”

照你這個說法的路線...那這個訪問豈不是一個很悲傷的訪問?

-不是的。是開心的訪問。當時真的是很快就要發了來著。心想著就只剩下一個收尾工作了。但是時間卻拖得長了。很抱歉。

為什麼會被拖長呢。是主題改變了嗎?
-主題本身怎么說呢,也可以看作是發生了很大的改變。這也是因為我本身的感情發生了變化。如果按照去年訪問時的情緒來做音樂的話,是不會做出這樣的唱片的。但是,在進入2010年之后,我的心情,包括想法、感情都改變了。2009年都一直宅在屋裡,于是好像我也不知不覺的關上了心門。就只覺得無窮無盡的疲倦。做音樂這件事對我來說原本應該是開心而福祉的,為什麼會這么疲倦呢?但是,剛進入2010年的時候,就下了一場暴雪。

那天似乎是14日來著。
-看著那場雪我就,怎么說呢...當時是在Teddy哥家裡,我就只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。一直關閉的心門,對于今后做音樂恐怕會帶來很大的妨礙。于是我就敞開了心扉。就這樣想通了。今后想做怎樣的音樂,應該怎樣做,看到了自己的方向。其實在上次訪問的時候,當時說是已經完成了的那張專輯當中,有很多和以前的mini專輯、數字單曲相似的歌曲。

又是犯罪(罪人),又是祈禱的(祈禱),可以算得上是黑暗的子民了吧?
-哈哈,沒錯。都是那樣的歌曲。怎么說呢,就只是在唱歌而已。我話也放出去了,也應該要盡快發行專輯的,根本顧不過來。就只是把拍子、音準和我的聲音簡單相加之后得出的歌曲,需要用這首歌應該是這樣的感情來說明才行。錄音的時候也幾乎沒花太多時間。但是,在打開心門考慮之后,再聽這些歌曲,就覺得並不滿意了。需要重新演唱才行。

就好像是昨晚寫下的信,第二天再看的話,就覺得不對勁了的感覺?
-是的。但是無論是唱歌還是製作專輯,對于現下的我來說,是絕對令人覺得充實的。這一點是絕不會改變的。我覺得,如果發生了變化,在舞台上是可以得到證明的。因為在舞台上會表現出一切。

當時準備在這張專輯中收錄多少歌曲?
-如果要按歌曲數來算的話,完成了錄音卻沒收錄的歌曲都超過了十首。

最終的選擇是你親自做的嗎?
-當然了。

主打歌呢?
‘I NEED A GIRL’其實是以前收到的歌曲。剛一拿到歌曲開始唱的時候,說實話,曾經覺得這首歌怎么還扯上泡菜炒飯了啊(歌詞中有泡菜炒飯我很擅長,只要她吃得香就好的部分)。怎么不是牛排呢。

嗯,原來太陽的雪櫃裡有陳年泡菜啊。
-哈哈。反正當時就是那樣的想法。因為這首歌是來自新人作曲家的這種先入為主的理念,當時就覺得這首歌沒什麼可取之處。就只覺得旋律還挺新鮮的程度?當時覺得主打歌應該能做出更好的、更新的東西。但是像這樣野心太大的話,再過10年估計都沒法發行專輯了。于是我就開始拿歌給別人聽。雖然和我一直以來唱過的歌有很大不同,但卻是最能夠保留我目前嗓言感覺的歌曲就是‘I NEED A GIRL’,結果收到了很多這樣的回饋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其實也就是這一點。

在舞台上唱著泡菜炒飯這樣的歌詞時很有自信嗎?
-哈哈,這個嘛...

其實有對這段歌詞的部分稍作留心。想看看你的表情是不是會有哪怕一點點的不自然。結果沒有呢?

-我一開始也擔心會不會不太自然呢,等一站上舞台就全都拋到腦后了。

這樣看來,今天本來說要一起過來的Teddy在哪兒呢?有很多問題想問他的呢。
-嗯,哥今天好像身體不太舒服。

挺可惜的。你擔任了與Teddy一起的共同製作人,你們之間有怎樣的協調或者矛盾呢?
-好像再也沒有能像Teddy哥這樣擅長掌控我的人了。在很好地聽取我意見的同時,又總能補充一些新的東西。矛盾嘛,怎么說呢,因為我太黏著他了所以稍微有點膩煩?新年在哥家裡看下雪那次,大概差不多住了有一個月左右。現下回想起來也挺抱歉的。不過我也沒其他地方可去。

作為製作人的他,對于身為歌手的你有怎樣的要求?
-人們自身非常想做的東西,和擅長做的東西,其實是不同的。雖然為了準確地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應該要盡最大努力,但以我現下的狀態能夠做到的是什麼,點醒我的人正是Teddy哥。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人。向他學到了很多。

對你來說一定要堅持的底限是?
-不是去做跟風的音樂,而是要做能夠令自己某種情緒覺得充實的音樂。雖然各種新的嘗試是好事,但基本的東西,雖然我也沒法準確地說明那究竟是什麼,但我心底裡有某種想要堅持的東西。要尋找平衡點向來都是不容易的。

公司將主打歌說成是具有大眾性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吧。但是大眾性這個東西,無論何時都是有受限的。
-我覺得是和到目前為止的感覺確實有些不同,不過這個表現是公司決定的。怎么說呢,其實像‘WHERE U AT’‘WEDDING DRESS’這些歌曲,也不能說缺少大眾性。且不看在國內的排行榜上成績如何,不過這個說起來好像有點炫耀的樣子...

好成績就該炫耀嘛,還怕被笑話嗎?

‘WEDDING DRESS’在海外的回應格外不錯。所以這個大眾性要按照怎樣的標準來看呢?

專輯的氛圍和以前不同了,那些歌曲在專輯中會不會處在比較奇怪的地位呢?
-感覺有差距嗎?

‘WHERE U AT’這首歌,只在電視上作秀過一次就被埋沒了,是很可惜的演出,所以有很大的遺憾。這張可以說是累積的痕跡,也可以說是新出發的專輯,聽了差不多二十來遍。
-真想知道啊。聽了覺得如何呢?

嗯,反正就覺得是瘋了吧。哪有這樣瘋狂地唱歌的...
-哈哈,意思是說唱得不錯嗎?


歌曲已經完美了嗎?
-這個,這個嘛... 我覺得,現下好像稍微明白一點了。無論是怎樣的歌曲,就像在唱我喜歡的歌曲時能夠投入真心那樣,即使是不太適合我的體裁也能夠充分地投入真心了,嗯,這個...

是因為感覺又像在自誇所以猶豫了嗎?

-是在深思熟慮之后得出的結論。即使是收到了能夠真的感動所有人的歌曲,如果我沒有準備好的話,也是沒法唱好的。但是,在唱會令人覺得喔?太陽還能唱這樣的歌?的歌曲時也能投入真心的話,我覺得總有一天是能夠找到真諦的。現下我似乎已經可以做好準備了。雖然現下所唱的歌和以前大有不同,但對我來說都是可以滿懷真心來演唱的歌曲。

你會給這張專輯打幾分呢?
-現下才剛剛開始。對于今后會遇到怎樣的歌曲還有著很大的期待,此外對于我自己本身也有很多期待。那你會給這張專輯打幾分呢?

可以給出不錯的分數。打95分,有90分是打給‘TAKE IT SLOW’這首歌的。
-哈哈,那其餘的歌曲就只有5分嗎?對這首歌的欣賞于我來說是巨大的安慰。

‘TAKE IT SLOW’
是很不錯的歌曲。評判好歌曲的條件,是要連絲毫缺點或俗套的部分都沒有。雖然歌詞好像有點兒吃力的樣子。
-哈哈,沒錯。是有點兒吃力。其實R&B和黑人音樂中經常會把重點放在這樣的部分上。是因為理解了這一點,才會寫下那樣的歌詞。

是指sex嗎?主打歌‘I NEED A GIRL’demo版本裡還直接出現了這個單詞呢。
-拿掉了。雖然曾經把它加進去然後錄音過,但畢竟是要在節目上活動的歌曲,說不定會因為那個單詞而受限制的。換是換掉了,但這也是稍微有些遺憾的部分。其實也並不算是什麼很露骨的色情表現,只不過是一個單詞而已,挺可惜的。

‘TAKE IT SLOW’
是你作詞作曲的歌曲,這是事后才知道的。
-我在寫完之后也覺得“wow~﹗挺滿足的。也並不是說就真有多好,而是感受到了自己也可以寫出這樣感覺歌曲的可能性。不過公司方面的回應卻並沒有特別好。

怎么可能。難道是耳朵長到盲腸底下去了?
-當然也有一些喜歡它的人。Teddy哥就特別喜歡來著。可還是有一些人不太能理解,作為創作歌曲的我來說,肯定也會因此而動搖。因為雖然今后也不會去像瘋了似的作曲,但發專輯的話,還是多少想要收入一兩首自己創作的歌曲來著,第一次從從頭到尾自己作詞作曲的歌,收到了這樣的反響,當然還是有點受打擊的。不過聽到了這樣的好的評價,又會覺得,啊,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呢。

除了Intro之外,第一首歌是‘SUPERSTAR’。有著很符合第一首歌感覺的霸氣和興奮。
‘SUPERSTAR’是我剛剛打開心扉那時候出現的歌曲。

這張專輯莫非是人間劇場的配樂?
-哈哈,真的是耶。剛一敞開心扉時那種特別開心的心情。是我和Teddy哥都最喜歡的歌曲。雖說就我們倆喜歡也沒什麼太大的意義,不過完成那首歌的時候是非常福祉的。一整天都聽著那首歌搖來晃去。

跳亂舞了嗎?
-是的。我們自己覺得,從沒有出現過這樣的風格,覺得非常的新穎。就是毫無意義的喜歡。

估計錄音也是一次過就完成的吧。
-是的。你怎么知道的?當時真是開心壞了。

你的嗓言是這張專輯中最重要的支點。隨著你對音樂的感情有所改變,表現的態度和模式應該也會發生變化吧。
-在唱歌之前不再需要什麼說明了。在第一次聽到歌曲的時候,就能夠記住歌曲感覺的程度。可以說是心無雜念吧?沒有任何其他的想法,唱歌的時候就能夠唱出我想要的聲音。輕重適宜,也不會去想這種歌曲應該要怎么唱才對的狀態。就這么唱下來的。

不過所有的歌曲應該都不會是立馬就錄音完成的,花費最多努力去唱的歌曲是哪首?
-是‘YOU'RE MY’。唱了多少遍來著,差不多五遍左右?差不多就這個數。剛才你說我像瘋了似的唱歌那時,我就想起了‘YOU'RE MY’錄音的事情。嗯,因為可以很全面地聽到我的聲音,所以從頭到尾保持流暢是很重要的。不能太輕也不能太用力,要做到充分的同時又細致的表現。結果最後,雖說採用了懷著哎呀我不管了的心情所唱的最後一遍錄音版本... 本來打算再錄一次的,結果第二天聽了覺得還不錯。希望這張專輯也能讓人們有這樣的感受。早上聽的時候充滿活力和希望,晚上下班回家聽了能夠獲得某種慰勞,雖然是一樣的歌曲,但我希望能夠像這樣包含多種感覺。希望人們在聽歌時也能體會到我唱時的感受。也就是說大家心意相通的感覺。

技巧如何呢?嗓言明顯是比以前豐富了很多,表現出了更加多樣的色彩。
-因為有技巧的緣故,並沒有太費力。歌唱訓練是最基本的,會堅持做的程度。嗯,不知道該不該這樣說,如果要說令我有些吃驚的部分的話,首先在唱完歌之后,會覺得自己已經擁有這些技巧了。是這樣的。

現下已經是毫不猶豫的自誇了啊... 不過‘JUST A FEELING’雖然很朗朗上口,但不知怎的聽起來會有點像是BIG BANG的歌。感覺可以由成員們一人唱個一小節的樣子。
-哈哈,有很多人都這么說。雖說使用的樂器也就是以前用過的那些... 一開始製作的時候卻完全沒想到這一點。這樣的評價聽多了,好像也有了同感。不過,我也經常會反問是不是真的。真的是這樣嗎?

大概也是因為你是BIG BANG成員這一點吧。不過被叫做奇怪的偶像感覺如何?
-嗯... 其實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偶像明星。奇怪的偶像這個玩笑般的形容,感覺和我的想法和方向是一致的。其實是挺不錯的稱呼吧?

怎么說呢,不知道算不算你一直在證明的事情呢。在這樣的狀態下作為偶像出演了綜藝節目。站在觀眾的立場上來看,能看出你有點不自在,但也有愉快的成分在。
-真是要命了。不過還是有進步了。以前拍攝節目的時候會心想啊,這些人跟我的區別真是很大啊。以前會覺得自己在那兒什麼都不會做。一句話都說不好。最近在出演<強心臟>的時候,倒不會像以前那種程度了。

勝利給了你幫助?
-在那樣的場合,有勝利在的話真的心裡特別踏實。他嘴皮子挺厲害的。

第一張專輯,對歌手來說都會毫無例外地緊張。現下對自己的信賴到什麼程度呢?
-這么說雖然可能有點好笑,但如果我是要成為最高的歌手的人,那么就一定會做到的。如果不是的話,那么大概再怎么發奮努力都做不到。我純粹是相信自己的可能性而已。不行的話就是不行。無條件要做到才行,我不會這樣想。

努力的明星這樣的稱呼還真是,沒什麼魅力啊。
-是的。我也醒悟了。歌曲其實也是一樣。如果我會成為唱出能夠感動很多人的歌曲的歌手,那么總有一天我就能唱出那首歌。一定是這樣的。

雖然你一直說自己變了,但人的變化總不會特別大的。沒有改變的原因無非這么幾個。是不是談戀愛了?
-哈哈,沒有談戀愛啦。

還真是完全沒有藝能感啊。開玩笑的。什麼時候會覺得自己還小,又會在什麼時候覺得自己老了呢?
-目前還是經常會覺得自己還年輕的。因為可以毫無顧慮地喜歡某樣東西。不過確實還是會稍微有點覺得自己老了。說老了會覺得尷尬嗎?至少我並不會因為說自己老了而不好意思 。特別是在開車的時候。

Dream Car
是什麼車?
-不考慮價格的話,從小時候起就覺得賓利車很帥。

Dream Car也可以類比到Dream Girl身上。這張專輯中的歌詞裡,出現最多的單詞大概就是‘Baby’了吧。你都會和誰聊女孩子的事情呢?會跟TOP或者Teddy哥問些什麼嗎?
-就會經常跟周遭的人聊啊。哥哥們也會經常給我很多建議。

聽多了之后覺得如何?
-越聽越鬧不明白了。真是不知道要怎樣才能讓女人這種生物覺得滿足了。

女人這種生物... 有新聞說你和少女時 代的Yuri見面,還去看了演唱會呢。
-身邊的熟人知道我在家裡宅了太久,于是說要幫我介紹不錯的女孩子,一直念叨著有多好多好,然後有一天社長跑到Teddy哥家裡來,讓我無條件去見見人家。說是讓我別整天只顧著聽人家說,讓我馬上出去見面。叫我去見面吃個飯。于是我就去吃飯了。去了一看,原來是少女時 代的Yuri,說是要辦演唱會,就叫我去看來著。所以,我就去了唄。

總之變了就是變了。在歌曲裡是那樣的充滿自信,而能夠證明你本人是好男人的證據是什麼?

-我有自信讓我喜歡的女孩子福祉。

這種自信感誰沒有呀?
-這樣的話,嗯,那我就能夠確定,我所喜歡的女孩子一定會喜歡我。

那么,在地球上這么多歌手和歌曲當中,要來聽你的歌曲、支持你的夢想的理由是什麼呢?
-這個嘛,雖然現下才只是第一張專輯,但做音樂做到現下,我知道會有哪些人是堅信著我的。喜歡並肯定我在煩惱和固執之下做出的音樂,支持我的人們給我的信任,我都了解。我會向前進的。目前來說我也只能這么說了...

也不知道該算的帳都算完了沒有。啊,給你帶來REAL’這個外號的‘REAL’跑哪兒去了?

-我並沒有拋棄它。還在這兒呢。總有一天會讓我啊﹗地想起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w911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